2015年1月15日

柯文哲6個用人哲學

我一生最悲慘的事情是,第一個部下叫蔡壁如--柯文哲6個用人哲學
作者:洪懿妍
原文



1月12日,話題人物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被拱跳舞而當眾訓戒社會局長許立民,甚至無意間爆粗口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柯文哲頓時又被形容成酷吏一名,似乎在他手下做事,比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還艱難。
不過,當柯文哲的部屬,真的有那麼恐怖嗎?不見得。
就在當天,《Cheers》雜誌記者與柯文哲有了一小時的長談,他談到自己的管理風格,剖析自己的優缺點。我們也看到了部屬與他的互動方式。
他在訪談時,第一時間就對剛剛責罵許立民一事做了「反省」,「我就是『貢高我慢』(佛家語,指一個人貶抑他人,過於驕傲之意)還沒辦法克服」。
雖然有反省,但言談間還是一貫的自負,也許,就如他所言:「上面還有一個更高的境界,我還沒達到。」
柯文哲才就任3週,帶來了許多變化,不知是不是媒體的報導太密集,感覺他好像已做了好幾個月一樣。
未來,他還會有什麼改變,大家有的是機會可以慢慢看,倒是採訪完這位強人市長後的感覺是:有這樣的老闆,其實一點都不可怕。
見到記者的第一句話:「我又不是藝人?一天到晚排採訪?」
就在參加完引發這場風波的「10億人起義,擊鼓反暴力」活動後,柯文哲隨即接受了《Cheers》專訪。
當天的採訪主題是談「閱讀」,然而,就在他臭著臉,走進我們等候的貴賓室時,臨時又被電子媒體擋了下來,要他回答對於父母被國稅局查稅有什麼感想。大約10分鐘後,他終於再度走了進來,臉,又更臭了。
他一邊拿過記者遞給他的名片,一邊回頭對著助理碎念:「是誰說要排這個採訪的?我又不是藝人?一天到晚排採訪?」接著又自言自語:「唉,算了算了,我就是EQ太低了。不,不是EQ太低,是超強,強到已經不怕天下的人……」
隨後,他坐下來受訪,嘴上還在重複念著:「我現在都變藝人了,一直訪問一直訪問,每天來看還不夠。」
看著這個略嫌混亂的場景,實在很特別。更有意思的是,他身旁的祕書、助理們,似乎一點也不害怕,依然不急不徐地做解釋,好像對於老闆這種「大叔式碎念」的反應已經非常習慣了。
不過,也許因為談的是喜愛的閱讀,柯文哲的情緒很快就平復下來。
除了即將在《Cheers》2月號刊登的「閱讀」主題外,柯文哲還談了許多他的管理風格。基本上,這位做起事來風風火火,前所未見的霹靂市長,自剖帶人的方法就是6點:
1.用人來者不拒,去者不追,試用是最簡單的方式
「革命的列車永遠會有人上車下車,我用人一向是來者不拒,去者不追。以前,我很熱中做性向測驗,但做一堆還是沒用,後來發現,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試用』。你就讓他直接上線,不行就馬上讓他走,我從來不慰留的。
這個方法不見得最好,但如果你不服氣,你告訴我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如果沒有,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做事不能有猶豫,夠堅定的人才活得下來。我20年當主管的經驗發現,心中有猶豫的人,從來沒有存活過。
那時候,莊淑芬說她不幹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好累了,我馬上就說那不要了。她很想做都不一定會成功,更何況還猶豫。我過去的經驗,猶豫的部下沒有成功過,全軍覆沒。
不過,我現在的難題是,有的position(位置)不是給你拿來練習的,無法試用,所以在選第三個副市長時就會很猶豫,有點舉棋不定。
「月下追韓信」,偉大的是蕭何,不是韓信。蕭何怎麼看得出那個逃跑的小兵可以當大將軍,而連夜把他追回來?實在是厲害,我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那個能力。」
2.革命靠宣傳,自己就是傳道者
「要怎麼樣讓人家跟著我相信?就是三申五令,講8次以內都還可以忍受。很多信仰、價值的東西,要1次、2次、3次不斷的講。革命要靠宣傳,不要幻想講一次,大家就欣然同意。我現在都把自己當作傳道者,不但自己講,還自己奉行。」
3.接受部屬的不完美
「過了50歲後,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接受世界上有人跟你不一樣。30幾歲時,我每次都罵人家,這個這麼簡單怎麼不會,現在我雖然還是罵,但態度已經不一樣,我不會要求他一定要會。現在可以接受,他就是不行。
所以你看看喔,蔡壁如(編按:前台大葉克膜小組主任,現為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只有一個,我絕對不會要求你是蔡壁如。我一生最悲慘的事情是,我第一個部下叫蔡壁如,後來以為每一個部下都應該是蔡壁如。我花了20年才知道,不需要要求每個部下都是蔡壁如。大家儘其所長,不行就換掉。不過,這麼多年來,大部份是部下開除我,不是我開除部下,他們自己就跑掉了。」
4.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我當市長,只要知道找到對的人就好,哪有需要自己會?這個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哪有一個人什麼都會?
我相信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人家覺得奇怪,這個傢伙,遴選制度被K得滿頭包,為什麼還是繼續進行,這個就叫相信。我又沒幹過那個領域,我怎麼比人家懂?所以還是由遴選委員會來選,做得不好,修正就是了,我相信會有效果。」
5.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
「我非常強調企業文化。所謂企業文化就是團體中大家共同認為的對跟錯。一旦團體裡有共識,根本就不用管理,所以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
我在台大時的葉克膜團隊最大特色就是不戴手錶,事情做到完為止。一個新團員來,第一天上班發現每個人都不戴手錶,馬上就面臨選擇,他要不要把手錶拿掉?你不拿掉,我保證你兩個禮拜就跑掉,那就是文化。」
6.謹記革命4原則
「革命要4個原則才能成功。第一,革命靠宣傳。第二,革命要分隊,不要幻想所有人一起前進,永遠是核心隊伍先走。第三,革命要分階段,不要想一次到位。第四,革命要夥伴,不要因為擴充而犧牲掉企業文化。」
這就是柯文哲的帶人6道心法,感覺合情合理,放在企業裡也很好用。不過,如果你的老闆是柯文哲,應該不會很可怕,但肯定不是打混可以過關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