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務員-熊本熊

這傢伙 太萌了啦~~~
這個介紹很詳盡
也有書介紹熊本熊的誕生


我叫熊本熊,是熊本縣的營業部長幸福部長
其實啊,我也是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務員
雖然大家一開始都不相信,但我可是貨真價實的熊本縣公務員喔。
我的工作是找出日常生活中的驚喜與快樂,
讓全世界的人們知曉。
我每天都要四處奔波,為熊本縣代言發聲。
而我的上司,就是綽號小蒲的蒲島知事。
請大家多多指教哦☆
941144_576548642378100_525043640_n
在天皇、皇后兩陛下面前跳熊本熊體操
二○一三年十月,熊本縣政府迎來了一個驚喜。
訪問熊本縣的天皇、皇后兩位陛下親自蒞臨了熊本縣政府,前來參觀「熊本熊特展」。我們在縣府大廳設置了擺有相片、周邊商品的特殊展示區,介紹熊本熊在各地的活躍情況,而兩位陛下也興趣盎然地觀賞。
不只如此,熊本熊還在天皇、皇后面前露了一手「熊本熊體操」。
我站在兩位陛下身旁,一面看著熊本熊,一面為他捏了把冷汗。熊本熊跳得比平常更起勁,奮力揮舞著雙手雙腳,展現俐落的舞姿,在關鍵時刻更是繃緊神經、完美演出。熊本熊真不愧是我們熊本的驕傲啊。
結束之後,熊本熊說:「這是我至今為止最緊張的一次!」看來他承受的壓力不小呢。
之前我曾聽說天皇、皇后很期待與熊本熊見面。
當皇后陛下向熊本熊問起:「熊本熊還是單身嗎?」熊本熊當場慌了手腳。
看到這一幕,我心中不禁感慨萬千。
回想起來,已經過了四個多年頭。
第一次與熊本熊見面,是在二○一○年二月,新幹線元年委員長的報告大會上。新幹線元年委員會是配合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全線開通的九州新幹線所成立的機構。委員會的宗旨,在於集結民間與地方的力量,打造富有特色的區域。
為了擬定策略,我們邀請編劇家小山薰堂先生擔任新幹線元年事業的顧問,小山先生出身於熊本的天草市(天草市位於日本熊本縣天草群島,是熊本縣內人口數僅次於熊本市和八代市的第三大城市),為了故鄉,他很樂意提供協助。
這位小山先生提議的口號是「熊本驚喜」。
找出熊本縣民日常生活中的驚喜,並將其魅力傳播到其他縣市,如果連身為熊本縣民的我們都無法愛上這塊土地,外地人更不可能喜歡這裡,所以,我們要從自身出發,重新發掘熊本縣的優點,愛它,並且享受它――當我聽到這項宗旨時,包含我在內的全體員工皆大為振奮,「這正是我們所追求的!」
253241_576548325711465_1638099454_n
熊本熊只是「順便」誕生的角色
當時小山先生拜託了他的朋友,插畫家水野學先生參與設計。一開始的委託是設計「熊本驚喜」的商標,我也很期待他會創作出什麼樣令人驚喜的圖案。
在報告大會上發表的是驚嘆號「!」造型的標誌,火之國熊本(熊本擁有阿蘇火山等眾多火山群,故又稱為火之國)的熱情彷彿都融化在那個「!」裡,用來表現驚喜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我心中暗自佩服。
在驚嘆號旁,畫著一隻卡通人物。
那是一隻有著圓滾滾的眼睛,紅通通的臉頰,憨直傻笑的黑熊。
「這是水野先生幫商標順便設計的吉祥物。」
「順便?」小山先生的一席話,讓參加會議的委員與職員們,全都露出疑惑的表情。
「這是熊嗎?」
不知是誰問起的,小山先生回答:「是的,名字也取好了。熊本者(くまもともの),簡稱熊本熊(くまモン)。」
這就是我和熊本熊的第一次邂逅。
當時我對他的印象是「還真是隻可愛的熊」。
但老實說,我對他並沒有到一見傾心的地步,熊本熊要是知道這件事,應該會很難過吧,因為當時我在意的是原本的主角,驚嘆號。
小山先生建議,若有一隻吉祥物,對新幹線開通等相關活動的推展會更有利,委員及職員們也紛紛贊同。
「原來如此,你說的沒錯。」我也表示贊同,於是熊本熊便被採用為吉祥物了。
不過,當時我們只想把熊本熊當作期間限定的吉祥物,好為新幹線的相關活動錦上添花,從未想過他將來竟然能在天皇與皇后兩陛下面前表演。
原本只是陪襯配角的熊本熊,後來反而成了巨星主角。如此想來,就連熊本熊本身都是「熊本驚喜」呢。
1512707_837387219627573_7267372086916970652_n
「別怕打破盤子。」
這是我就任熊本縣知事時,透過各種管道與機會,向縣政府職員呼籲的一句話。
「打破盤子」,是創造韓國長城郡奇蹟的郡守(首長)金興植的名言(長城郡位於南韓全羅道北端,原本只是默默無名的鄉下地方,首任民選郡守金興植發揮其領導能力,提倡以企業經營的觀念改革行政,推動地方自治的改革。改革的成效顯著,長城郡獲得政府、研究機關、市民團體極高的評價,被稱為「奇蹟之城」),之所以會知道這句話,是美國家庭人壽保險公司 Aflac 的日本法人創辦人,我的好友大竹美喜先生告訴我的。
「打破盤子」的意思是「洗大量盤子人,也會打破許多盤子。但我們不該畏懼失敗,應該勇於挑戰。
「不洗盤子的人永遠不會打破盤子。但我希望大家不要怕打破盤子,要盡力去挑戰洗更多的盤子!」我一直向他們呼籲這件事。一個人會打破許多盤子,也就代表他做出了相應的挑戰。
整個熊本縣府團隊,傾盡全力行銷熊本熊這個吉祥物,這場堪稱前無古人、號稱「熊本熊革命」的挑戰,正是我們洗的眾多盤子之一。
笨拙呆呆的熊本熊,靠著親民可愛的形象,知名度一飛沖天;讓日本全國國民都認識了熊本縣,進而促進了當地的觀光產業。

因為無畏打破盤子
熊本熊為一個小鄉鎮贏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他不只是呆萌吉祥物 
他是全體縣民努力的化身....

1 則留言:

YIYUN 提到...

這吉祥物真的太強大
很多活動都可以去做
拿平底鍋煮飯也行,騎機車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