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職場達人-呂秋遠律師 溫暖人心

職場達人-呂秋遠律師 溫暖人心

2013年12月07日 04:10
朱漢崙



達人小檔案

如果你曾在週末午後收聽過NEWS98或是中廣電台,或許對於呂秋遠律師不會陌生,你會佩服他在節目上不僅能幽默風趣的侃侃而談,而且涉獵的案子包羅萬象,更重要的是,在剖析案子的同時,除了法理面,其實他對於案子背後人性糾葛、複雜的一面更有細膩、打動人心的描述,這是63年次、不到40歲的呂秋遠,他從人性的關懷出發,走上律師之路,從此開創事業一片天。

法律人一向給人冰冷冷的感覺,呂秋遠在談到不同個案時對於當事人及案情細膩的觀察,與一般律師格外不同,對此,他的回答格外令人動容:「所有的訴訟都來自人性的悲哀與無奈,我希望能用同理心,去了解每個當事人!」也或許是這份努力與執著,很多委託人到後來,除了借重呂秋遠的法律專業,也同樣依賴他的心靈鼓舞。

呂秋遠的學歷,就和他的工作經歷一樣豐富。他大學就讀政大財稅系,研究所則是考取台大政治研究所,同一時期長達數年的時間他在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乃至於國會辦公室主任,並且一路拿下了碩士、博士。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或許會走上教授,或是從政「二選一」之路,但呂秋遠卻是不按牌理出牌,在擔任國會助理後期,他又考取了東吳法律研究所,攻讀另一個碩士。

真正促使呂秋遠毅然決然走上律師這條路,是他出任國會辦公室主任時的老闆,一位立委因為受累於政治鬥爭,反而招致被起訴,一直到現在,呂秋遠都還印象深刻記得當年:「我的老闆明明是無辜的,他為什麼被起訴?」心中有太多疑惑、遺憾,促使他決心正式進入司法體系,了解司法,同時也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呂秋遠除了在涉足律師行業之初,就自己當起老闆創辦宇達事務所,開業不久之後,連事務所辦公室場地都是用「買」而不是用「租」的,他現在的辦公室就在南京東路的大巨蛋旁,可說位處台北市區精華地段,創業的壓力與負擔由此可見,不過,呂秋遠不服輸的個性,使他撐下了各種難關,到現在,不論是他個人,或是宇達法律事務所,都已有一定的知名度,開業5年,宇達從當初只有呂秋遠1個律師,現在已擴充陣容為6個律師,業務的蒸蒸日上由此可見。

當被問到他的律師事務所營收多少?呂秋遠笑說:「我不能告訴你,但我可以回答,我開業5年,沒有1年虧過錢!」他的回答,已經證明他的事務所不僅上軌道,而且令他滿意。

呂秋遠在社群媒體上也是有名的部落客,由於他在臉書上所寫的文章,幾乎篇篇得到廣大的迴響,因此,呂秋遠明年將出版他的第1本書,這也是他這5年來律師生涯對於種種個案的感觸與結晶,他說:「希望能在不揭露個人隱私的前提下,表達出每種訴訟案背後人性的灰暗面與悲哀!」

達人心法-員工旅遊年年去日本

呂秋遠不僅是「人性化」的律師,他的律師事務所員工福利也令人羨慕,開業5年,除了其中1年是去峇里島,剩下的4年員工旅遊,全部都是去日本,這樣的福利,連知名上市公司也不見得有,更何況是一位63年次的執業律師所創辦的法律事務所。

儘管每年都要花上一筆可觀的員工旅遊費,但呂秋遠毫不手軟,而且理所當然的說:「律師這個行業平常的工作氣氛非常嚴肅,我希望員工能有機會利用幾天徹底的放鬆,在放鬆的同時,也更能凝聚團隊精神!」

更重要的是,即使是員工旅遊,但宇達事務所仍不會在休假期間漏接任何1通客戶的電話。呂秋遠笑說:「因為辦公室的電話,此時會全部轉到我的手機裡,由我代答!」換言之,或許員工旅遊期間反而是身為老闆的呂秋遠最累的時候,這也令人更羨慕事務所的員工們。

--
最近一直有朋友轉帖他的文章
突然很想知道他是何許人也
原來他的經歷見聞這麼豐富
怪不得寫出來的文章都很有意義
做的事情也很有意義



沒有留言: